2019年外国语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招生科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9622


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73年,是学校最早设置的院系之一,承担着外语专业和全校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现开设英语、日语两个本科专业和英语教育一个专科专业,在校生近2000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5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河南省教育厅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另有多名英语外教和日语外教。教师中90%的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为营造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学院每年聘请英、美、日等国多名专家来院任教、讲学。学院每年还选派优秀教师和学生赴英国、美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访学和交流。

近三年来,外国语学院的科研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教师共主持厅级以上课题50余项,其中省级课题13项;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30多篇,其中近60篇刊登在国内核心期刊上;3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上,获批厅级以上人文社科成果奖10多项,其中,一等奖6项。除承担教学、科研、学校的各种翻译等工作外,学院还利用英语、日语等语种的师资优势,积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常年承担周口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一些企事业单位对外英语、日语等口译、笔译的翻译工作,为周口市对外开放宣传和招商引资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积极开展地方文化(伏羲文化、老子文化)的英译传播。

外国语学院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总价值900多万元。其中语言实验室23个,同声传译实验室2个,能够满足2400多名学生同时上课。资料室音像资料丰富,能较好地满足教学需要。

学院始终以教学为中心,以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备较强专业知识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建立了规范的质量监控体系,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和学风,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教学成绩。学生每年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专业四、八级通过率、专升本录取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多名同学多次在全国英语竞赛和河南省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学院围绕自身学科特色开展学生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凝练出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担负起了人才培养的职能和使命。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并有多名同学出国留学深造。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6%以上,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业工作,每年都培育数个创业团队入住学校创业中心或众创空间。

学院曾多次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组织奖河南省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文明集体等荣誉称号。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

就业面向

英语

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中小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或其它领域从事翻译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美概况、英语写作、英语笔译、英美文学、英语口译、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论、跨文化交际

政府部门

教育行业

外贸行业

考研深造

翻译培训

日语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实用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人才。

基础日语、视听说、高级日语、会话、日语语法、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翻译、日本概况、文学选读、日语语言学、日语口译、日语高级听解

政府部门

教育行业

外贸行业

考研深造

日语翻译

日语培训

英语教育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中小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美概况、英语写作、英语笔译、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法

政府部门

教育行业

外贸行业

升学深造

英语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