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数学与统计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招生科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6179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周口师范学院设置最早的教学院部之一。建院40多年来,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律,秉承“尊道贵德,博学善建”的校训和“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院训;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实施“(4-X)+X”人才分类培养模式,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拓宽发展思路。


学院河南省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拥有特聘教授1人、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博士10人、硕士34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6人,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5人,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评审专家1人,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

    学院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和数学教育(师范)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800多人。建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实验室,拥有计算机260余台,建有智能与优化算法和工程优化算法实验室,拥有高性能计算机20余台,服务器8台服务于师生教学科研需

学院成立了以意大利萨兰托大学初文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运筹与组合数学、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应用、中小学数学教育研究4个研究团队。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1项,项目35项,河南省教师教育改革重点项目8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检索62篇。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是学校重点学科。应用数学是校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4个学科之一,已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5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和河南省综合专业改革试点,《数学教学论》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常微分方程》为河南省精品课程,拥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主干课程数学教育系列课程”2个校级教学团队。近年来,院承担中小学数学教师“国培省培项目17项,培训学员2400人。“国培”和“省培”是我院师范特色的生动体现,是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高质量社会服务的重要窗口。

    学院历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30%左右,稳居全省高校数学专业前列;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在全省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学生连续7年在河南省教师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学校举办的各类比赛中,学院学生均取得优异成绩。

在今后的事业发展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融合学院专业发展特色、学生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着力构建“以师导学、以朋帮学、以己自学”的全方位学习体系,搭建“大学—地方—中小学”协同育人环境,共享国培计划优秀专家和优秀骨干教师资源,努力打造中小学优秀数学教师的摇篮。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12-18门)

就业面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基本具备下述能力:一是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科学研究能力;三是数学教学及教育管理能力。

1.数学分析;2.高等代数;3.解析几何;

4.复变函数论;5.常微分方程;6.概率论与数理统计;7.数学建模;8.近世代数;9.微分几何;10.MATLAB程序设计;11.大学物理;12.数学史;13.数学教学论;14.数学方法论。

中学数学教学;

教育行政管理;

考研深造。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基本具备下述能力:一是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科学研究能力;三是程序开发和信息处理能力

1.数学分析;2.高等代数;3.解析几何;4.信息论与编码理论;5.常微分方程;6.概率论与数理统计;7.数学建模;

7.数据结构;8.离散数学;9.算法设计与分析;10.人工智能算法;11.最优化理论与算法;12.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13.信息安全技术

信息管理;

软件开发;

考研深造。

应用统计学(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应用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基本具备下述能力:一是运用统计学理论、统计软件解决经济社会有关统计问题的能力;二是科学研究能力;三是具备统计核算、市场调查分析、统计信息管理等能力

1.数学分析;2.高等代数;3.解析几何;4.概率论与数理统计;5.宏观经济学;6.微观经济学;7.应用随机过程;8.计量经济学;9.统计学导论;10.抽样调查;11.应用回归分析;12.多元统计分析;13.SPSS统计分析和数据挖掘。

政府部门;

金融与保险业;

考研深造。

数学教育(专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本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基本具备下述能力:一是基础教育数学教学能力;二是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数学分析;2.高等代数;3.解析几何;4.复变函数论;5.常微分方程;6.概率论与数理统计;7.大学物理;8.数学史;9.数学教学论;10. 数学方法论。

小学数学教学;

教育管理工作;

专升本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