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化学化工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招生科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4872

化学化工学院始建于1975年,是周口师范学院设立最早、升本最早的学院之一。2012年首次与郑州大学、常州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了办学层次的新跨越,为化学化工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开设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环境工程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300余人。设置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应用化学、化工原理、材料化学、化学教学论、环境工程等9个教研室,20个非教师教育专业实习基地,1个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9000多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总价值3500多万元,设备2300多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有X-射线单晶衍射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透视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元素分析仪、毛细管电泳系统、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大型精密仪器40余台套。

现有专任教师79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39.2%。博士45人,硕士31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96.2%。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40所院校、所。硕士生导师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1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1人、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省教学标兵3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聘任专家1人、校教学名师2人。近3年来,公开发表论文300多篇,被SCI、EI、CSCD收录及核心期刊100多篇,完成和在研省级以上课题30多项,横向课题8项,获(地)厅级以上成果奖 40余项,总体科研水平位居学校前列。

    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和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绩。现有1个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河南省稀土功能材料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学科、2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2个校级特色专业、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院属研究所。

    化学化工学院治学严谨,管理规范、科学,教风、学风优良。注重基础理论教学,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满意度高。近五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人数占毕业生总数平均达到36.5%,录取到“985”大学和“211工程”大学的比例达到50%,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在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

    化学化工学院在抓好教学、管理和科研的同时,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和“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目前,化学化工学院围绕转型发展,努力践行“尊道贵德,博学善建”的校训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院训,与时俱进,奋发拼搏,携手共创化学化工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12-18门)

就业面向

化学  

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化学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能从事中等学校化学教学研究,在本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化学导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大学物理、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基础、结构化学、化学教学论

教育行业

政府部门

考研深造

应用化学  

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应用化学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能在化学相关领域从事分析检测、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应用化学导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大学物理、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AutoCAD

化工企业

教育行业

考研深造

科研单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  

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能在化工及其相关专业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化工导论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学、电工学、物理化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原理、结构化学、化工制图及AutoCAD

化工企业

教育行业

考研深造

科研单位

材料化学  

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材料化学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及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能在材料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材料专业导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大学物理、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材料测试方法与技术、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

化工企业

教育行业

考研深造

科研单位

环境工程

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污染防治、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知识,具备环境工程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能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

数理统计、环境学导论环境工程原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大学物理、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水污染控制工程

化工企业

教育行业

考研深造

科研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