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招生科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5177

生命科学与农学学院始建于1985年,历经生物科、生物系、生命科学系。现开办生物科学(师范)、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制药等五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200多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15人,副高级技术职称20人,博士43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教学标兵1人,省级骨干青年教师9人, 8人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赛中获奖

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显著成绩,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生物科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周口师院-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基地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生物科学和生物工程2个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

完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夯实育人基础。现有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食品分析、生化药物提取检测30个教学实验与莲花健康、辅仁药业、宋河酒业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3;校外见、实习基地14个,科研30亩,仪器设备价值6000万元。学院科研平台、实验室学生开放,每年200多大一新生加入教师的科研小组进行科研训练。学生的理论知识得到强化,科研能力得到提升,实践能力得到训练,人才培养效果明显。

适时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强化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河南省重点学科植物学为中心倾力建设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与生物反应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植物基因与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转化生物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小麦种质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服务于专业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油料作物植物分子育种”、“食品微生物学”、“转化生物学”等3个校内品牌科研平台。以科研平台为载体,已获批河南省糖尿病天然药物筛选和河南省食品生物技术加工与检验等2个科技创新团队;获批河南省农产品生物转化工程实验室1个。连续3年获批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5项省厅级项目,科研经费达400元万元王俊生博士选育的高产优质多抗高效型杂交油菜周油589被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新品种。生科院是学校农学专业硕士点建设牵头单位。与中国农科院、郑州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河南科技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学院秉承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按照“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确立了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因材施教、因需施教,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生命科学竞赛、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屡次获奖;30余名本科生学生在国外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或获得国家专利;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40%以上,多数学生被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录取;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12-18门)

就业面向

(根据专业就业情况填写,行业分类不限)

生物科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较好的生物科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能从事中学生物学教学及管理工作,能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

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

无机及分析化学动物生物有机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免疫学,进化生物学,中学生物学实验研究,教师口语,中学生物教学论心理学概论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政府部门

教育行业

生命科学行业

科研机构

外贸行业

考研深造

生物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生物技术产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有机化学,工程制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技术,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分离工程,分子生物学,蛋白质工程,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细胞培养技术

行政管理部门

生物技术行业

事业单位

科研机构

外贸行业

考研深造

生物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生物工程及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生物工程领域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生物工程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新产品与新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与管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高等数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发酵工程化工原理,工程制图,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化工原理实验,酶工程,生物仪器分析,发酵工艺与工厂设计,发酵工程实验,生物分离工程实验

  

行政管理部门

生物工程行业

事业单位

科研机构

外贸行业

考研深造

  

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能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及相关领域从事食品检验、品质控制、质量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适应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

高等数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免疫学,食品化学及添加剂,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控制,食品工艺学,食品快速检测,功能性食品学,食品新产品开发与设计

行政管理部门

食品行业

事业单位

科研机构

外贸行业

考研深造

  

生物制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较好的生物制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较强的科学思维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能在企业、事业从事与生物制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品质控制、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应用型人才。

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制药检测技术,生物药物制剂技术,制药工程设备,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

细胞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分离工程,

药物毒理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发酵工艺技术,生物药剂学与药代动力学,GMPGSP实施技术,生物制品技术

医政管理部门

医药行业

事业单位

科研机构

外贸行业

考研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