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育科学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招生科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8014

教育科学学院始建于2001年,现有专兼职教师60余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博士6人(含在读)。有河南省文明教师4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4人,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专家3人,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周口市优秀教师4人,周口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1人,周口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人,周口市青年科技专家3人。   

学院设有心理学、教育学、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小学教育、教育技能、艺术教育七个教研室及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目前,开设有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3个本科专业和1个学前教育专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近2000人。其中,心理学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小学教育专业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免费定向培养试点专业。课程与教学论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教学论》、《小学生心理辅导》为省级精品课程,课程与教学论为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建有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应用心理学实验室、计算机辅助教育实验室、学前教育学实验室、微格教学实训室等。2009年,依托学院实验室申报的“教师教育训练中心”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首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为河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周口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单位及周口市社科普及基地,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平台打造、研究方向凝练及研究队伍整合,以科研促教学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学院与浙江大学、印尼泗水大学及伊斯兰大学开展的跨文化心理联合研究,聘请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浙江大学马剑虹教授、河南大学魏宏聚教授指导开展的校地合作研究,均取得了显著效果。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厅级科研项目近100项;在国内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近200篇;撰写出版专著、教材8部;获省、厅级二等以上科研成果奖8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学院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年来,先后被河南省委、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荣获河南省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品牌及优秀成果奖;1名教师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辅导员被评为河南省首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名辅导员被评为河南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连续2次获得学校学生工作考核第二名。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多次被评为“先进团总支”、“先进学生分会”。大学生心理协会、教育研究学社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结合学生专业成长,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学风建设与指导活动,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近年来,连续多年获得学校教师教育专业“双技”训练活动先进单位;1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学校唯一的1个特等奖;近10人获得河南省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各专业初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近300人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余名毕业生硕士毕业后分别到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12-18门)

就业面向

(根据专业就业情况填写,行业分类不限)

心理学

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创新能力,灵活严谨的科学思维,扎实的心理科学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心理学相关学科的教学、研究及心理教育辅导工作的教师,以及社会各行业心理咨询服务专门人才。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统计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史、咨询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管理心理学

教育行业

心理服务

考研深造

小学教育(全科)

主要培养热爱农村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文化素质,掌握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学科素养和教师专业素养高度整合,且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小学多门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高素质农村小学教育全科教师。

小学教育学、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班级团队与管理、小学生心理学、小学教育心理学、书写技能、英语语音、综合英语、语言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基础、文学史、应用数学、音乐基础、美术基础、舞蹈基础、绘画基础、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

教育行业

学前教育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儿童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科学的儿童观和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工作的专业化教师和经营管理的专门人,以及能在社服务机构从事儿童保教管理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前儿童卫生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概论、学前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论、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学前儿童游戏与指导、儿童行为观察与引导、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美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

政府部门

教育行业

考研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