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音乐舞蹈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招生科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6430


音乐舞蹈学院始建于1975年,是河南省较早创办的五所音乐院系之一。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编导三个本科专业和音乐教育一个专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下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院先后被确定为“河南省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组织”、“河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博士5人。目前,拥有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建成省级教学团队、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先进基层教学组织

学院构建了“大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设置了“教师教育”、“音乐表演”、“音乐理论”、“戏曲表演”、“音乐录音编辑”、“音乐商业”“舞蹈编导”大课程模块,供学生选择

院成立了国乐团、管弦乐团、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流行乐团等学生艺术团体,努力实现“一人入一团、人人都参与”推出了“音乐聆听”、“艺术实践周”、“新年音乐会”等品牌实践活动;创作了《泥泥狗》、《快乐的风》、《祈雨》等品牌作品,为学生的成成才提供平台支撑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与国内外高校、艺术院团的合作。青年教师先后赴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中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学习;近年来邀请了王耀华、赵登营、John Robison、张建一等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与河南省歌舞剧院、河南省越调剧团等艺术院团保持良好合作。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学院师生先后获得CCTV青歌赛荧屏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孔雀杯”全国高校声乐大赛二等奖、河南省金钟奖金奖、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国家级、省级专业奖项180余项;在《人民音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河南省社科基金、省政府招标项目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60余项。

近年来,学生先后亮相2017年中央电视台春晚、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节目、2018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2018年东方卫视春晚、2018年江苏卫视春晚,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开幕式”、“河南省庆祝教师节师德主题报告会专场演出”、河南电视台“梨园春”等大型演出,充分展示了学院的艺术水平、教学实力和精神风貌。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12-18门)

就业面向

音乐学(130202)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扎实的音乐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基本技能,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在中小学校、文化馆站、青少年宫、社会音乐团体、文化企业等单位从事音乐教育或理论研究的应用型人才。

基础乐理、视唱练耳、中国戏曲演唱与欣赏、中西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音乐产业导读、钢琴配弹与即兴伴奏、合唱指挥、中小学舞蹈编配、音乐教学论、中小学音乐教学法、音乐教学方案设计与教学实践、主题项目研究、当代音乐行业发展等。

教育行业

文化研究、传承部门

政府部门

文化馆站、青少年宫、社会音乐团体

音乐行业企业

考研深造等

音乐学(130202)(中外合作办学方向)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扎实的音乐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基本技能,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创新能力专业外语应用能力,能在中小学校、文化馆站、青少年宫、社会音乐团体、文化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师教育/理论研究/传播运营/录音编辑的应用型人才。

基础乐理、视唱练耳、中国戏曲演唱与欣赏、中西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音乐产业导读、钢琴配弹与即兴伴奏、全球音乐市场、合唱指挥、中小学舞蹈编配、音乐教学论、创意产业分析、中小学音乐教学法、音乐教学方案设计与教学实践、主题项目研究、当代音乐行业发展等。

教育行业

文化研究、传承部门

音乐传播、营销行业

音乐录音、编辑行业

政府部门

文化馆站、青少年宫、社会音乐团体

出国深造、考研深造等

  

音乐表演(130201)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扎实的音乐表演基础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基本技能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够在专业团体文化馆站、青少年宫、文化企业等单位从事音乐表演、戏曲表演、音乐录音编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基础乐理、视唱练耳、个人专业表演技巧、舞台艺术表演、集体表演、中西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音乐产业导读、舞台表演艺术、戏曲演唱、音频系统理论与实践、音乐软件应用与研发、主题项目研究、当代音乐行业发展等。

音乐表演行业

戏曲表演行业

音乐录音、编辑行业

文化馆站、青少年宫、社会音乐团体

考研深造

教育行业等

  

舞蹈编导(130206)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扎实的舞蹈基础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基本技能,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够在专业团体文化馆站、青少年宫、文化企业等单位从事舞蹈编导、舞蹈表演、理论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古典舞身韵、中外舞蹈作品赏析、中国舞蹈发展史、外国舞蹈发展史、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现代舞、舞蹈编导技法与实践、剧目排练、舞蹈艺术概论、舞蹈教学法等。

表演行业

文化馆站、青少年宫、社会艺术团体

考研深造

教育行业等

  

音乐表演(专科 670202)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一定的音乐表演专业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够在专业团体文化馆站、青少年宫、文化企业等单位从事音乐表演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基础乐理、视唱练耳、个人专业表演技巧、舞台艺术表演、集体表演、中西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音乐产业导读、舞台表演艺术等。

音乐表演行业

文化馆站、青少年宫、社会音乐团体

继续深造

教育行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