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术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招生科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7740


美术学院始建于1975年,是河南省创办较早的美术院系之一,时称艺术教研组,1982年学校改制后更名为艺术科,1989年艺术科改名为艺术系,1993年艺术系分为美术系与音乐系,2013年1月美术系更名为美术学院,2013年8月美术学院更名为美术与设计学院,2015年8月正式命名为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现设置有美术学、绘画、动画、书法4个本科专业和美术教育1个专科专业,本科包括中国画、油画、插画、综合绘画、雕塑与实验艺术、美术文化传播、动画艺术、二维动画技术、三维动画技术等专业方向。2019年美术学院在校生共1170余人。

美术学院依托于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办学资源,坚持地方性,突出应用性,以“大美术观”与“大教育观”为人才培养立足点,围绕学生能力培养与社会需要,打造了一支科研能力强劲,学术氛围浓郁的教师队伍,走出了一条全面协调、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为省内外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合格美术教师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美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6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7%。学院教师业务能力突出,科研成果丰硕。近三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5项、完成省厅级科研纵向项目22项、横向项目4项,共获得资助经费15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9部,先后在本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作品210余篇(幅)。在国家级专业展览中入选或获奖60余项(其中包括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靳埭强设计奖全球华人设计大赛、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第九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第5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工在当代——第十届全国工笔画展、金陵百家——2017全国油画作品展、实干兴邦——第6届全国中青年油画作品展等国家级重大专业展览),省市级专业展览近240项,获奖130余项。此外,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级专业展览获奖280余项。

美术学院瞄准高校转型发展前沿,凝练学术研究方向,立足地方,强化实践,优化管理,经过科学规划和重点建设,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通过“为地方而设计(创作)”、“华彩豫东——油画、国画名家写生周口大型文化活动”、“美术学院教师走进山西云冈、偃师佛光、安徽黄山、山东泰安等系列艺术考察写生”、 “观江南——绘阳山”、“绘事致市”艺术节、举办丹青国韵——美术学院馆藏二玄社复制中国传统书画精品展与“弘扬传统 感触中华”——中国传统名画讲评大赛等系列活动,将地域特色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引入教学与科研,在探索产学研结合、人才综合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展示了学院积极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文教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与实力。

周口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秉承“尊道贵德,博学善建”的校训,依据“地方性、师范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为实现服务于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培养目标,遵循艺术教育规律,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点,造就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艺术人才,逐步发展成豫东乃至全省的一个美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将站在时代的高度上,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在培养社会满意的人才过程中再续辉煌。


专业名称

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

就业面向

美术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系统、扎实的美术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良好的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能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美术文化传播、美术创作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现当代艺术、艺术概论、素描造型训练、色彩写生、国画传统临摹、设计基础、雕塑基础、水墨山水画、书法篆刻研习、工笔花鸟画、水性材料表现、水彩表现、材料造型、雕塑创作与设计、文案写作、中小学美术教学论

教育行业

文博行业

艺术传播行业

艺术培训行业

设计行业

考研深造

动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动画基本理论与技术,了解动画创作流程,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动画创作能力,能在动画公司、游戏公司、城市规划、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等领域从事动画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造型基础、平面软件基础、视听语言、动画概论、剧本创作、摄影与摄像基础、动画角色造型设计、动画分镜头设计、动画运动规律设计、动画场景设计、二维动画软件、影视合成技术、三维模型制作、三维材质灯光、三维动画创作、游戏美术

动画影视媒体

艺术传播行业

设计行业

游戏美工

影视特效制作

虚拟现实创作

考研深造

绘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扎实的绘画基本知识与技能,具有独立观察、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和独立创作的能力,具有独立见解和创新实践精神,能够进行绘画创作和鉴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在画院、地方美术馆、文化馆、出版单位、画廊等部门进行绘画创作、设计、美术编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中国美术史、绘画画面构成与设计、素描语言拓展训练、实验色彩研习、影像与创作关系研究、当代艺术、油画人物肖像临摹、油画风景写生与创作、油画人物写生、国画山水、写意花鸟、工笔人物、书法与篆刻、绘画故事创意、插画角色设计、绘本插画、综合插画创作、漆画技法、浮雕技法、传统壁画绘制技法。

艺术机构

教育行业

出版行业

设计行业

考研深造

书法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系统、扎实的书法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具有较强的书法创作和研究的基本能力以及书法鉴赏和评价的能力,能运用已掌握的书法技法和书法理论进行书法创作、书法教育和书法研究,能在基础教育部门、地方文博单位、培训机构、出版机构等相关领域,培养从事书法教学、书法创作、书法研究和管理方面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中国书法史、篆刻学、中国古文字学、中国古代书法论文选读、篆书基础、隶书基础、楷书基础、中国山水画基础、行书基础、中国花鸟画基础、简帛书史论与临摹、中国山水画创作、行草书史论与创作、中国花鸟画研究、篆书研究、篆刻研究、书法创作。

教育行业

文博行业

艺术传播行业

艺术培训行业

考研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