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考试 综合评价 高考改革对我省考生影响几何?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4-07浏览次数:421

 本专科实行分类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影响高考录取,郑大、河大试水自主招生……今年的高考改革,可谓动作频仍,力度颇大。这些改革对我省考生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专家。

  分类考试

  根据兴趣提前规划人生

  “本、专科是两个不同的培养层次,培养人才的目标不同,因而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难度来选拔人才是完全有必要的。”3月31日,就“开展分类入学考试试点”,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去年,全国73所高职院校试行在高考前单独招生,我省有4所,“今年试点的范围只会扩大,不会减少。”

  同时,在近几年河南高考录取中,部分高职院校的录取线尽管已经很低,但仍然难以完成招生计划。刘建华认为,实施分类考试,鼓励专科学校自主招生,也有利于专科学校吸引生源。

  “此举还有利于减轻中学生负担。”刘建华表示,愿意上专科的学生,在中学阶段不必学习那么难的课程,而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些有利于自己成长的课程,提前做好人生规划。

  综合素质评价

  影响考生的录取

  我省正就读高三的学生,将在今年6月份迎来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

  “综合素质已经成为评价考生的重要依据之一。”郑州五中办公室主任王勇说,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包括学业修习、道德品质、运动与健康等诸多方面。而在实际录取中,“综合素质评价”已经发挥作用。在2009年、2010年的高考录取中,一些外省就出现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评价低”而被退档的情况。

  今年,“综合素质评价”对考生的录取影响究竟有多大?目前我省具体的参考办法正在制定中。不少外省的做法是,高校在录取时,以高考分数为主。考生分数相同时,高校可参考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遴选。在1比1.2投档的情况下,那些综合条件占优的学生,更容易被录取。

  自主招生

  让考生手握更多选择权

  今年,国内名校自主招生联考风云激荡,我省高中生的报考热情也空前高涨。有些中学甚至出现了一半学生报考的情况。但竞争也同样残酷,报考清华的6000名考生,通过复试资格的仅有1000多人,淘汰率超过了80%。

  高校自主招生改变了过去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唯一招生模式,能够让考生获得更多选择权,特别是为“偏才”、“怪才”开启了一扇走进高等学校的大门。

  今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也将首次面向省内开展自主招生。因为是第一年实行,两校的自主招生选拔都将放在高考结束后进行,并不影响考生现在的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