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需提前关注的事

发布者:招生科发布时间:2015-04-03浏览次数:696

一年一度的高考(课程)警钟已经敲响,也许很多学生和家长认为志愿填报是高三5月份的事,不用过早关注。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现在高三的学生,自开学起,实际上所有的时间就已经被“劫持”了,摸底考、周考、月考、“一模考”、“二模考”、自主招生考等各种大小考试,将时间表塞得满满的。学生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自我分析,选择真正合适自己的专业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了。如果等到高三5月才去想这些问题,时间太过于仓促,决定也容易草率。
  
  其实现在的高三,甚至高一高二的学生和家长,在关注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提前考虑几个问题:
  
  1. 什么样的专业真正适合自己?
  
  2.怎样帮助学生清晰定位以及合理做好专业选择?
  
  3.怎么获取和了解志愿填报的信息和技巧?
  
  高考高分,也许能让你进一所名校,一个考分较高的专业,但是那你是否想过这些问题:
  
  1. 这是适合你的专业吗?
  
  2. 这个专业4年后就业形势如何?
  
  3. 这个专业长远的发展如何?
  
  盲目崇拜名校,盲目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往往会起到事与愿违的负面效果。
  
  高考成功只是你人生的新起点,选择一个适合你的大学和专业,将直接影响你的整个人生,这一步走错,也就枉费了高中三年的辛勤和汗水。因此,了解自我、了解专业、了解大学是高考备考之外的重要功课,需要提前规划,以职业规划的方式提前确定专业选择和目标大学,就能提前明确努力目标,确定努力方向,分析自己当前水平和目标水平的差距,明确自己的强势学科和弱势学科。从而提前做好针对性的提分策略。
  
 
 为了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提前准备填报志愿,做好人生的重大选择,大家在高考志愿填报之前需要了解:
  
  ●近几年的高考竞争形势。
  
  ●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
  
  ●目前紧缺、发展前景较为广阔的专业。
  
  ●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